SYXXL

谢谢喜欢的大家❤

【昊凯】凤扰06

  #肯定HE,又名:糟糕,撞破皇上的奸情……#
        #这一趴表个小小白,大概快完了……#


  第二日,下朝后,皇上刚回了御书房,大宛使臣就来求见。
  

  “皇上,大宛女皇求见。”
  

  “带到正殿。”
  

  为表对两国关系的重视,皇上没有在御书房接见,而是在每日上朝的太和殿接见。
  

  “大夏皇上,我此次亲自过来是想表示我们大宛与大夏交好的诚意。且我也不愿与你再绕些周折,我看中你朝的刘昊然,也知晓他一没妻室,二没婚约。以一人结成两国姻亲,从以往后大宛大夏共通一体,不是很划得来的事吗?我相信皇上你会同意的。”
  

  同时,让慕追王爷呈上了文书。大概是说大宛愿百年兵卒不涉边境,且百年内大夏可随时借兵借道于大宛,大夏商人入大宛境无需交付关税,等等一系列颇有诱惑力的条款。
  

  “丞相怎说?”我问玉王爷。
  

  “丞相并不在殿内,同昨日一样,一下朝便走了。他是当事人,不说要避嫌,也不知要如何应对,不如不出现。”
  

  “大宛女皇是如何相中刘丞相的啊?”
  

  “娘娘可还记得咱们微服那次救的那名被蛇咬伤的女子?”
  

  “不会……是她吧。”
  

  “正是。”
  

  救人还救出事儿来了。不过,大宛女皇怎么没相中别人就相中刘丞相了呢,丞相这桃花是挺让皇上忧心的了。
  

  也不知是谁散播的流言,说皇上为刘丞相之事与大宛态度强硬,大宛扬言国威受辱,怕要大军压境。
  

  不过皇上确实态度强硬。
  “……若是朕将江山社稷压于一人之身,岂非朕之无能?”
  

  大宛女皇被拒绝倒也不急着走,悠悠闲闲待在客栈里,每天着人往丞相府送东西。丞相自然是不见也不接,捎话出来说,若是受了,便有通他国之嫌,只有辜负好意了。十天下来,丞相府门口堆了几十口箱子,依旧招人非议。
  

  大宛的态度很坚决,每日都要来谈一谈联姻的事情,态度也一日一日强硬起来,话头里也带着战火的味道。
  

  朝臣呈上的折子也开始将劝谏皇上慎重考虑大宛提议作为主要。
  

  有一日,我刚进御书房就见皇上摔下一张折子。折子里写,舍丞相一人之身,换大夏诸多益处,于丞相也是大功一件啊。
  

  “小望,你知道那是谁写的吗?”
  

  我摇摇头。
  

  “是丞相他父亲。昊然他爹怎么能写出这样的奏折呢?他怎么能呢?昊然可是他的亲儿子啊。他……他怎么能忍心啊!”我听出了皇上声音里的些许哽咽。
  

  翌日,大殿里传来五位老臣跪求皇上的消息。
  

  “秦国公,郑国公,周国公,史太傅,还有,刘太傅。” 玉王爷于御花园与我说。
  

  “刘太傅是不是丞相他父亲。”
  

  “是。”
  

  “那……丞相呢?”
  

  “一下朝,头也不回的就走了。我拉住他,跟他说了句,他让我说,放心。”
  

  “皇上的意思吧。”
  

  此后三天,丞相再没上朝,皇上也不知跟朝臣特别是老臣发了多少次脾气。
  

  “我出宫去看看丞相,皇上您有没有要带的话。”
  

  “你等等,我写封信好了。”
  

  我拿着信,换了便装出了宫。到了丞相的府门。令我极度气愤的是,丞相府门前除了大宛送来的箱子,还有一地的菜叶和碎鸡蛋。
  

  “这是什么时候的事?”我敲开府门,问管家。
  

  “回娘娘,自前天开始,便不时有百姓到府门前吵嚷,说我家大人是……是……”
  

  “是什么?”
  

  “是祸水。他们莫是忘了他们的赋税轻减是因为谁,忘了是谁从权贵手里给他们争取的权益,忘了南方饥荒是因为谁才不至于饿殍遍野。我家大人之前的功绩他们都选择性的看不见了,真是一帮刁民。”
  

  看着他这么生气,我突然间的也没有这么想发怒了,“也莫要气了,他们也是被别人带了方向罢了,寻人去稍微清理清理门口,再带人把外面的箱子送进宫交与皇上吧。”
  

  让他带了我到丞相房门,“我家大人三天没出过屋了,还望娘娘好生劝劝。”
  

  让清歌在外等我,我推了门便进去了。刚进门的客堂倒还好,只是向左一转就看到书房一片狼藉,刘丞相椅靠着书架瘫坐在地,左手旁摆着五六个酒壶,有几个倒在地上。
  

  我脱了斗篷随意搭在椅子上,朝他走过去,他只抬起头,用布满红丝的眼睛看了我一眼,便又低下头去。
  

  我在他前面席地而坐,随手拿起地上散落的纸看了看,我周围没有被团成团的纸是以画像居多,再远处我也懒得去够了。
  

  “你来了。”丞相终于同我说了第一句话。
  

  “嗯,我来看看你,也替他。” 满地的画像丞相就这么任我看,一点收的意思也没有,我轻声道,“是画这个会比较心安吗?”
  

  一脸颓唐模样的丞相看着我递过去的画像笑的温柔:“是,画他很心安。”
  

  我拿起他的酒壶喝了一口,“那每次丞相都从哪画起呢?”
  

  “这张是从眼睛落笔,这张是从鼻子落笔,这张是从发髻落笔。” 他拿着画的手垂了下去,“我是不是很可笑,竟然对皇上存了那样的心思,若是我父亲知道,恐怕拼了命也要处死我的。你瞧,单单是大宛求亲,他就迫不及待的要让我离开,生怕挡了弟弟的道,怕若是惹恼了大宛,刘家要吃不了兜着走,怕若是大宛开战,刘智安要被派到前线。所以,舍了我一个,当然很值,纵然我已身居丞相一位,但也依旧不是他愿保下的那个。我以为这几年已然不同了,却不曾想还是如故。”
  

  刘智安是刘昊然的弟弟,现在兵部任职,虽不及刘丞相的能力,但也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。
  

  “小望,我觉得我太自私了。”他抬头看着我,“我不想去大宛,然而她们太坚决了,我也知道若是我去了,于大夏是最好的选择,朝廷人才济济,我刘昊然能算什么。可我就是不想去,若是我真的去了,真的就只能日日画这画像聊以慰藉了。我真的狭隘到头了。”
  

  “我自然知道,小凯他已经跟大宛闹得很僵了。恐怕为了我一个人,边疆又要起战火了,通商又要折许多利益。连的他恐怕也要被后世诟病,但饶是如此,我还是不想坦然的站到他面前,说我去。我刘昊然表面上心怀天下,内心里还是一个自私自利的小人。”
  

  我看着他把头一点一点埋下去,心里难过的紧。纠结的情绪拉扯着他,一头是百姓国家,一头是儿女私情,倾向于哪一头对于他而言都是折磨。
  

  我拿出皇上写给他的信,递于他,“皇上让我捎来的。”
  

  丞相接过信,不待片刻便打开来看,我看着他渐渐浮上眼角的笑意,微微松了口气。
  

  不过,这时候的丞相,恐怕皇上只画了个王八他也能看着笑半天吧。
  

  “丞相,吃点东西吧。”看他点点头,我出去吩咐清歌找人弄点东西来吃。
  

  差不多三天没进食的丞相站起来是有些头晕,我扶住他走向日常吃饭的桌子。不多时,四菜一汤就被端了上来。
  

  “皇上给你写了什么能讲给我听听吗?”我看他情绪好一些了,就好奇问了问。
  

  他笑笑,将信从怀中掏出来给我看。
  

  我自然是不能客气啦,拿来就看。信上写着:
  昊然,勿多虑,养好己身,信我。待九月,仍携尔之手登高远望。
  然后空了一片空白之后,端正的写着:心悦你。
  

  “皇上写这封信可让我好等啊,”我将信递还与他,“竟然才寥寥几个字,真是哭笑不得。”
  

  “你若是去御书房看看,恐怕他桌上会堆着一堆的纸团。”
  

  吃过饭的丞相面色恢复了许多,看他似乎振作起来了,我也想告辞离开了。
  

  “丞相,你一定要站在皇上那一头,不要给他拖后腿,你既认他是君,更认他是你的……”我还是不好说,“便在这当下以他为重,尊重他以你为重的心意。”
  

  他笑笑,“我也不在乎他人眼中的我是如何了,我只信他,只听他,不论他会给我什么样的结局,我都欣然接受。”
  

  唤了清歌,我便离开了,还要回去交差,宫中那人必定急的转圈呢。
  

  “娘娘,这是什么啊?”
  

  “嘘,这是我偷来的,给皇上的惊喜。”
  

(TBC)
  
  
  
  
  

评论(3)

热度(42)